為爭取歐盟10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3,850億元)的救助方案,賽普勒斯準備對當地所有銀行課徵一次性「存款稅」,國會也將在當地時間18日進行表決。不過這項提案除引發賽普勒斯(Cyprus)當地銀行湧現擠兌潮外,也導致歐元匯率應聲下跌,全球股市更因此重挫。

歐盟、歐洲央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三頭馬車」決議提供賽普勒斯100億歐元的紓困金,不過前提是賽普勒斯政府必須對所有銀行課徵一次性「存款稅」。賽普勒斯總統在面臨重重壓力下,決定屈服於「三頭馬車」,擬課徵存款稅。

這項課稅18日將送交賽普勒斯國會表決,預計將在19日正式實施,未來存款額超過1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390萬元)的帳戶,稅率為9.9%,低於10萬歐元者稅率為6.7%,預估可徵得60億歐元,課稅所得將用來重組銀行的資本結構。消息一出,民眾擔心存款不保,賽普勒斯境內銀行立刻引發擠兌潮,銀行提款機的現金也馬上被提領一空。

而儘管賽普勒斯的經濟規模僅占歐元區不到半個百分點,但「存款稅」的課徵也導致歐元匯率應聲下跌,其中歐元兌美元也在今天跌破1.3美元大關,來到3個月的新低點。

投資人也因為害怕賽普勒斯課徵存款稅,將引發歐債危機再起,全球股市因此動盪不安。其中倫敦與巴黎股市早盤跌幅來到1.5%至2%,台北股市也隨著亞洲股市下跌影響,開低走低,終場大跌116.15點,其中金融類股更是首當其衝。

對於在賽普勒斯當地課徵存款稅,歐元區財長主席戴斯布倫表示,因加入歐元區後,賽普勒斯的銀行規模,已來到其GDP的8倍之高,若不課徵「存款稅」,政府將無法繼續支撐賽普勒斯的金融部門,導致銀行體系崩盤。

至於其他同樣面臨財政困境的歐盟會員國,如西班牙、葡萄牙與義大利等國,戴斯布倫也表示,「不排除」同樣在這些國家之中,實施存款稅,以改善金融體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