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不佳,經濟部水利署今天宣布,由於中部地區水庫水位逐漸降低,苗、中、彰、投、雲等地區,19日起水情燈號將由藍燈轉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

為因應區域水情變化,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邀集台灣自來水公司、轄區各農田水利會及縣(市)政府等單位,召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共同研商,儘管目前一期稻作整田插秧將近尾聲,但依氣象局預報,至 4月底前降雨偏少的可能性較大,為延長中部地區供水穩定,會中決議調整水情燈號由藍轉綠。

目前除了桃園地區、高雄地區水情燈號先後將轉為代表一階限水黃燈,新北市板新地區、嘉義及台南地區水情燈號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外,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中部地區苗栗、台中、南投、彰化及雲林等5縣市水情燈號,明天開始也將從水情正常藍燈轉為綠燈。

根據水利署提供的資訊,儘管去年11、12月冬雨豐沛,去年底各水庫皆達滿庫,但因春雨情形極為不佳,截至3月18日,中部地區主要供水永和山水庫蓄水率73.1%、鯉魚潭水庫蓄水率67.1%、德基水庫蓄水率67.8%、日月潭水庫蓄水率74.9%,約有6至7成的蓄水量。

另外,全台水情吃緊,水利署原預定今天於石門水庫及明德水庫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以降低旱象對民眾帶來的衝擊,增雨作業工作人員從上午9時起待命,但截至10時30分,雲層厚度始終不足,研判增雨條件不佳,在與氣象局確認後,水利署取消本次增雨工作。

有關何時進行下一波人工增雨作業,田巧玲表示,人工增雨團隊都已準備好,還需視氣候條件。

至於石門水庫何時可能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田巧玲指出,由於第二階段限水影響程度較大,屆時考量因素可能不只水庫水位,還會參酌各單位節水效率、台水公司跨區調度水源能力、農業用水是否有進一步節水的能力、其他備援包含地下水是否可能調度支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