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出訪梵蒂岡,但媒體安排採訪上卻引發爭議,監察院長王建煊今(18)日接見罕見病患者後,替總統抱不平說,這些都是小事,因為時間倉促,馬上就要決定;馬出訪對台灣的地位有很大的提升,「我們應該給他鼓掌,給他按個讚啦」,「感覺你們媒體雞蛋裡挑骨頭的樣子」。

總統府15日宣佈馬英九伉儷將出席新任教宗方濟各就職典禮。不過,卻逕自指定2家媒體隨行,而且還打破媒體自行付費的先例,由外交部出錢買單。在各媒體抗議下,直到昨天中午11時20分,才用簡訊通知「開放報名」,而且只給40分鐘報名;並取消原先幫媒體付費的作法。搞得各媒體人仰馬翻、怨聲載道。

對此,王建煊受訪時表示,他非常滿意馬總統這次出訪;因為時間很倉促,馬上就要決定,能夠代表中華民國前往,對方也說要高規格接待。等電視傳播回來,大家都會以馬總統訪問梵蒂岡為榮。

至於媒體不滿,王建煊說,這都小事,難免,「你們家裡也會有這種狀況啊」。馬的出訪對台灣的地位有很大的提升,全世界能看到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我們應該給他鼓掌,給他按個讚啦,不要老在挑那些東西,感覺你們媒體雞蛋裡挑骨頭的樣子。雞蛋裡沒有骨頭啊」。

對於最近連續發生多起命案,媒體提問警方是否辦事不力?王建煊則表示,他不這樣認為,警方很辛苦,一個案子要破不那麼簡單。應該多給警察鼓勵,不是老是打擊他們。

王建煊說,他是主張加稅的,如果稅收能慢慢增加到他當年擔任財政部長時的所得負擔率20%的水準,就可以比現在多出8千億元的收入;包括今天接見的罕見病患醫療或警方偵辦案件的人力、設備都會有改善。

對於社會風氣敗壞,王建煊有感而發地說,現在有些人都會想搞一點錢,當國家社會福利做的很好時,他們就不一定要搞這種鬼東西來搞一點錢,那個風險也很大。

王建煊說,就像現在健保要多繳一點,不要在那裡叫得要命,要多拿一點,就多拿一點。當然政府的健保費提高,也要公平合理,就可以多幫助這些罕見疾病的人。不然有一天健保垮了,大家一起垮。

對於加稅方向,王建煊說,要慢慢加、合理加,有錢人要拿點錢出來,就像巴菲特一樣,很會賺錢,但巴菲特也拿出來花啊。台灣有很多會賺錢的大企業家,但不會花錢。

王建煊說,馬英九很在乎他的歷史定位,這是好現象。所以要做很多的改革,如果不做,3年很快就混過去了。如果這些都改了,「人家定位馬英九就是「清廉、有能」,要不然就是「清廉、無能」。

對於馬英九施政,過去曾批評就是「無能」的王建煊把責任推給媒體說,那是媒體只選擇這個報導。他認為,基本上,馬英九做得不錯。馬英九能力不錯,就像奧運選手,大家覺得應該拿到金牌,但僅拿個銅牌,大家就罵他,因為大家對他的期盼大。但一個本來實力僅有第10名的,拿到第6名,大家就鼓鼓掌。其實,馬英九是做的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