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出席新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就職彌撒,選擇法藍瓷的「喜躍」喜鵲瓷瓶作為禮物,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18)日批評,喜鵲在歐洲有不幸、災難、麻煩製造者、代表死亡的不祥意涵;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說,總統送的禮品代表「永浴愛河、琴瑟和鳴」,會鬧笑話。但國民黨立委陳碧涵則認為,喜鵲是喜氣的象徵,並無不妥。

至於外交部長林永樂則回應,瞭解喜鵲的意義,事先已請教法藍瓷董事長,禮品有恭喜榮任之意,徵詢教廷駐華使節也完全同意,但外交部仍有準備其他備份禮品,會彙整外界意見後,再做決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林永樂做業務報告。

蔡煌瑯批評馬政府這次的「慶誼專案」,元首出國原本是件好事,但外交部、總統府為了搞神秘,把媒體界搞得烏煙瘴氣,很多記者沒有採訪證,無法與特使團住在一起。此外,新教宗是阿根廷人,祝賀團應該學一些西班牙語跟他溝通,馬英九卻在行前惡補義大利文。

對於法藍瓷喜鵲伴手禮部分,蔡煌瑯說,「這是送人文定結婚用的」,與祝福新教宗上任「任重道遠」有很大的差距。

林永樂在答詢時,坦言安排時間太短,加上當地有世界各國的特使團,行程本來就不容易安排。至於消息提早洩漏的問題,他則說,這次行程沒有所謂雙方「共同宣布」的問題存在。

有關法藍瓷方面,陳碧涵提出不同看法指出,喜鵲不限於結婚送禮,而是一種喜氣的象徵,況且法藍瓷作品融合多種文化,包括上頭的竹子,就象徵高風亮節,中國紅則有中華文化的象徵,她認為並無不妥。林永樂則回應,「我完全同意妳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