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3月8日接受國民立委李慶華質詢時表示,如反核團體要求和他見面,他願意與廢核人士對話。對此,反核團體今(18)日齊聚於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總統馬英九、江宜樺和身為核廢災民的他們見面。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他們會給江宜樺3天期限訂出見面時間,如江宜樺拒絕,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

包括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屏東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等反核團體代表,今日上午齊聚行政院,反核團體高喊「反核廢、全面檢討核廢政策」等口號,要求江宜樺出面和核廢災民溝通,並妥善處理核廢料問題。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表示,核廢料存放在蘭嶼已達30年,只有弊端,沒有利益。她呼籲,行政院須儘快回復「遷廠推動委員會」的運作;其次,無論低階核廢的公投或選址結果如何,都不應該成為台電拖延遷移的藉口,應在檢整完畢後立即將核廢料遷出蘭嶼。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召集人楊宗瑋則說,台東地區的用電量只占全台0.5%,但居民多為原住民的達仁鄉南田村,卻可能面臨核廢料入侵的威脅;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1條規定,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而經濟部接獲人民的抗議後,卻和原民會互踢皮球,政府應該全面檢討核廢政策。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則說,目前北海岸反核行動中,已把訴求用公文書遞交給相關單位,如果相關單位未能在4月2日前做出答覆,將發起大規模的長期抗爭。

屏東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劉哲瑋表示,核三廠與恆春活斷層帶相鄰,且附近還有600年未活動、被專家評估為可能再度發生大地震與海嘯的馬尼拉海溝,如發生核災,恐怕連到墾丁遊玩的旅客都會遭殃。針對核廢料問題,他說,如果政府無法對核廢料做出合適的處置,「核電廠都不該在台灣存在」。

面對反核團體的陳情,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秘書吳蓉芳於11時30分左右,在近10名警力的保護下,出面接受反核團體的陳情書。反核團體問吳蓉芳是否能請江宜樺在3日內訂出見面時間?但吳蓉芳無法給予正面承諾,隨即轉身回行政院。此舉引發反核團體的不滿,讓希婻‧瑪飛洑怒嗆:「行政院太過分了,乾脆把核廢料放行政院下方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