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伉儷昨晚率慶賀團出訪梵蒂岡,原本外交部和府方只內定中央社和三立電視台公費隨行,後經多數媒體連署抗議「不符體制」,引發府方無視媒體、甚至只想操控媒體的爭議,總統府昨天中午臨時通知開放報名,但均需自費,1人約需10萬7千元,才又增加5個媒體共10人隨行。對此,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18)日爆料,隨行出訪會搞得人仰馬翻,主要是因為總統夫人周美青不喜歡那麼多媒體隨行。但外交部長林永樂隨即否認,強調絕非事實。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進行業務報告,不少立委就馬英九出訪教廷一事,詢問相關看法。

邱議瑩在質詢時表示,中華民國總統已經不是第1次出訪梵蒂岡,過往都是開放全部媒體參加或者經由府記者誼會協調抽籤,到當地才會採用輪值方式,看哪些媒體可以進到會場內,並提供共訊畫面,由媒體均攤費用,絕非這次原本內定又不事先和府記者聯誼會協調的狀況。

林永樂答詢指出,這次出訪只有3天,隨行人員盡量往精簡方向安排,而且由總統府負責,外交部只是配合辦理。但這樣的說法是否代表問題的源頭出在總統府?林永樂認為,不能這樣解讀,主要是安排時間非常有限,但馬英九可以親自參與教宗就職,就是一件好事,也能讓雙邊關係有更好的發展。

據了解,由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會長黃暐瀚具名,並加上多數同意連署的媒體會員意見的抗議函,於昨日上午10點43分寄出給馬總統,內容指出,「這次總統偕夫人出訪梵蒂岡,事前事後府方完全沒有與府線記者溝通協調,也未開放報名隨行,逕自內定指派4人隨行,並且還從無前例的『全程招待』隨行費用,引發違法的爭議。這對全體府線記者來說,既不公平,也不尊重。為此向總統府提出正式抗議。」

未料,昨天上午11時左右,府記者聯誼會會員即接獲總統府簡訊告知開放媒體報名隨訪梵蒂岡,報名時間到中午12時為止,由於時間緊迫,補報名者,將沒有採訪證,只能同行,無法進入現場採訪。另外,自費費用包括:機票約8萬2千元,住宿1晚約2萬5千元,且住宿無法與原團員相同,新聞中心網路規模也僅能供數人使用。但最後,仍有公視、民視、中天、蘋果和央廣5家媒體共10人補報名,並如期上機,也因此,取消原本內定媒體的「公費」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