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深的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在水深1萬900公尺的海底泥中,發現原始微生物活躍的運動,這確認了在缺乏營養的環境中,依然有適應的生態系存在。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團隊17日將發現結果發表在英國科學雜誌電子版。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8日報導,這個發現推翻了向來認為「深海生物活動低下停滯」的說法。日本獨立行政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MSTEC)海洋・極限環境生物圏領域領域長北里洋(KITAZATO, Hiroshi)表示,「這可以說是解開生命起源的一把鑰匙,是開啟並理解極限環境中生物的成果。」

團隊開發了能夠承受超深海水壓的觀測裝置,採集了馬里亞納海溝最深處以及挑戰者深淵的海底積泥分析之,並與水深約 6千公尺的海底平原積泥相比較。

圖片說明:觀測裝置的照相機拍攝到,馬里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深達1萬900公尺的海底。右下角是隻短腳雙眼鉤蝦 (Hirondellea gigas),是一種細小像蝦的端足類,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軟甲綱、端足目、鉤蝦亞目。圖片來源:海洋開發機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