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7)日赴澎湖縣出席「102年度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政策座談會」時表示,年金制度的財務安全性是遲早要面對的問題,除了人口結構改變的因素外,加上去年10月爆發的勞保金提領潮,當時一次請領給付的數量是平時的4倍之多,造成社會恐慌與危機。所以勞保制度體質的改革是無法逃避的,至於如何改可集思廣益,政院所提版本以漸進調整的方式進行,希望將衝擊降到最低。

江宜樺表示,面臨人口結構轉變所帶來的年金財務問題,政府願意積極面對處理,年金雖然是會陣痛的改革,但現在不能不做,因為政府不能把該做的事推給以後的人,希望藉由改革為台灣奠定更好的基礎,期待大家都能共同支持。

江宜樺指出,政府必須不斷興利除弊,除弊就是要改革,但政府最重要的是把餅做大,如果經濟不找到出路,不作產業轉型,不讓就業機會更多進而提高薪資,國家就沒有希望。

江宜樺說,這次年金改革並不只要解決勞保問題,軍公教退撫制度長期以來因為歷史因素,確實也存在相當的檢討空間,所以改革是全盤的,政府政策不會偏袒特定類型人民,避免造成社會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