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民主學院舉辦第1場「反核宣導暨2014選戰達人研討會」,主席蘇貞昌今(17)日出席並致詞表示,今年世界景氣有好轉的跡象,台灣應該要把握這個契機,全力振興國家經濟。他呼籲,政府應該立刻停建核四,不要再讓核四是否停建的議題,拖住國家經濟轉好的契機,「這是全民的期待,也符合國家需要。」

蘇貞昌表示,根據民進黨民調中心的民調來看,有超過7成以上的民眾要求停建核四,連泛藍的民眾都有近6成民意,要求立刻停建核四。他指出,309反核大遊行有一半以上都是媽媽們、演藝人員、音樂人、年輕人等平常不參與政治活動的公民,他們都是為了建立非核家園,要求核四停建,自動自發走上街頭,可以顯見「反核四」已經超越政治,超越藍綠,「反核已經是公民所帶領的社會運動,而非政黨所帶領,這個聲音非常大。」

蘇貞昌也向參與受訓人員釋疑,馬英九總統說行政院自行停建核四恐怕會違憲,那是唬弄人民。他說,大法官明白解釋,只要行政院送案,經由立法院同意通過,就可以立刻停建核四,而毫無疑問地,以今天的民意來看,立法院一定會通過。他認為,馬英九講話不應如此拐彎抹角,應該立刻回應民意,停立刻建核四,這樣也不必再浪費資源辦公投。

他指出,今年世界經濟景氣有好轉的跡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拼要讓日本經濟走出20年的景氣低迷;而美國總統歐巴馬一連任,也立刻表示要和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是全球經濟轉強的現象」,而美國、日本、歐盟都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馬政府應該要把握這個契機,來振興經濟,改善目前國家的經濟狀況,提高就業率,全心全力拼民生經濟。

他強調,民進黨「但開風氣不為師」,並沒有要藉反核四議題要和國民黨對抗,只是希望國民黨不要蹉跎,應該立刻停建核四,回應民意。進而把全部心力放在拼經濟,改善民生,解決失業等問題。不過,若國民黨仍一意孤行,民進黨也絕對全面迎戰、正面迎戰,鼓勵大家出來,展現最大民意,「馬英九料定沒有9百多萬人出來投票,我們就真的投給他看」,他呼籲馬政府,不要低估反核民意,不要低估人民的力量,一定會有9百多萬人出來投票,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還是期待馬政府能夠把全部心思放在拼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