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調查員愛默生週五(15日)發布一份聲明,指責美國對巴基斯坦境內發動的無人機襲擊行動,侵犯了巴基斯坦主權、破壞部落組織,且造成無辜的平民死亡。

愛默生(Ben Emmerson)是聯合國反恐與人權問題的特別調查員,他在這星期前往巴基斯坦調查3天,瞭解無人機襲擊行動對當地平民所造成的影響。

愛默生週五發出聲明指出,就國際法而言,美國在巴基斯坦境內所發動的無人機襲擊行動,並沒有得到巴基斯坦民選代表或合法政府的認可;美國在未獲得1個國家同意的情況下,對其領土使用武力,就是侵犯巴基斯坦主的主權。

愛默生還說,美國的無人機攻擊,也破壞巴基斯坦西部部落地區的獨特民族文化和社會架構,同時也造成不少無辜平民的死亡。

對於美國的無人機襲擊行動,巴基斯坦當局過去曾多次提出譴責和抗議。

愛默生在1月份表示,將調查美國針對巴基斯坦、葉門、索馬利亞以及阿富汗等國目標,所進行的25次無人機攻擊行動,並預計10月於聯合國大會中提出完整報告。

面對愛默生的聲明,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表示,將等到完整報告出爐後,再發表意見。

根據總部設在英國的非盈利組織新聞調查局(BIJ)資料顯示,美國自2004年以來,對巴基斯坦至少進行365次無人機襲擊。雖然美國的襲擊行動擊斃了2000多名激進分子,但同時也造成約500-900名平民喪生,其中176名是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