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義大利之間的關係,因2名義大利士兵涉嫌殺害印度漁民的司法案件而鬧僵。上個月,印度司法單位允許這2名義大利嫌犯返國投票;事後,義大利政府卻在3月11日照會印度政府,表明將不允許這2人回去印度接受審判。印度政府為表達強烈不滿,14日經過多次閣議,決定不讓候任駐義大利大使古巴桑(Basant Kumar Gupta)到羅馬赴任。

此舉使兩國外交關係實質降等。印度外交部官員告訴當地報紙《印度》(the Hindu),雖然兩國之間沒有正式的外交降等,但印方拒絕讓候任大使到任的作法,已經使得印度駐羅馬使館實質上降級運作。

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事先已經警告義大利政府,如果不在印度最高法庭審理期限內將2名義大利嫌犯送回印度,將會導致一些「後果」。印度外交部在義大利政府發出照會後,已經通盤檢討兩國外交關係。

這2名義大利士兵是在義大利駐印度大使曼奇尼(Daniele Mancini)向印度最高法庭作出擔保後才能返鄉投票的,如今義大利政府不讓他們回來,替他們作保的曼奇尼大使也被連累。印度最高法庭也下令,禁止義大利駐印度大使離境。印度內政部已要求全國各機場戒備,不讓曼奇尼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