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內門區「宋江陣」名聞中外,「辦桌」文化也特別興盛,從事辦桌的總鋪師特別多,高雄市觀光局今(15)日舉行「總鋪師便當選拔大賽」,12支隊伍一較廚藝,結果由圓樓好客時尚餐飲的「好客便當」、義守大學廚藝學系的「忠義雙全」及順賢宮益賢餐廳的「功夫便當」榮獲「金鼎獎」。

觀光局副局長劉顯惠表示,內門是台灣「總鋪師第一」之鄉,為發揚總鋪師的好手藝,傳承辦桌文化好味道,為配合30日高雄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特別舉辦總鋪師便當選拔賽,將傳統辦桌至少10道的蓬派菜色,融入便當菜色中,讓現代許多單身族、背包客、小家庭在賞遊節慶時,輕鬆品嚐總鋪師辦桌好滋味。

12支參賽隊伍各具特色,各有故事,有內門在地總鋪師與8年級生兒子組隊,帶著阿公種的在地食材參賽,3代總鋪師齊聚;順賢宮大廚做了幾十年的辦桌大菜,今年首度挑戰個人便當;各校餐飲科系的年輕學子為便當及菜色取了陣頭功夫的創意名稱,並融入養生環保概念;餐飲店家為台式辦桌融入客家風情。

參賽隊伍備齊食材與刀具,使出看家本領,展刀工、控火侯,歷經4小時的廚藝PK後,評審團一一品嚐評分,評比重點從創意呈現、菜餚品質、量產可行性到衛生安全都列入考量,結果由順賢宮益賢餐廳「功夫便當」、圓樓好客食尚餐飲「好客便當」及義守大學廚藝學系「忠義雙全」3席獲金鼎獎。

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專技教授陳文東表示,評分的標準除了要發揮總鋪師辦桌的澎拜菜色主題外,便當配色和食材組合也是評分的重點,不能過度包裝。

內門宋江陣活動30日至4月6日,市府觀光局歡迎到內門順賢宮看藝陣表演的民眾,能夠邊吃拎著走的美味辦桌便當,屆時並由消費者擔任評審,便當販售數量最多,就是總鋪師便當比賽的總冠軍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