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5)日下午正式宣布,馬英九總統將偕同夫人周美青,在17日親率慶賀團前往梵蒂岡,出席19日舉行的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就職彌撒,這次的隨行媒體包括中央社2人、總統府「值月電視台」三立電視台2人和3位SNG聯誼會的成員,但引人議論的是,過去媒體隨同正副元首出訪都是自掏腰包,這次卻是由全民買單,外交部次長史亞平解釋,這是基於行政作業考量,由隨行電視台為所有媒體提供共享服務,所以由外交部提供旅費。

總統府下午4點召開總統伉儷出訪教廷「慶誼專案」的相關規劃記者會,由史亞平宣布馬英九總統將率慶賀團於17日晚間11時20分搭乘中華航空專機CI1581前往羅馬,而新教宗的就職彌撒將於19日上午9時30分開始,回程則搭乘19日晚間10時30分的CI1582返台。慶賀團的正式團員還包括國安會祕書長袁健生、史亞平及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

由於過去記者隨行出訪,旅費,住宿費以及衛星傳輸費用,都是由媒體自掏腰包,這次居然是由納稅人買單,隨行記者的所有費用都由公款支出,引發多數媒體質疑「不合體制」。

對此,史亞平表示,由於整個籌備期間只有2個工作天,為了在短時間內籌組慶賀團,所以精簡規劃,雖然有專機,但還要考量各國慶賀團眾多,在同一時間湧進羅馬,旅館一房難求,車輛安排也困難,基於行政作業考量,沒法容納很多人,也無法邀請很多媒體隨行,所以由值月台負責,並非自由報名參加,隨行電視台將為所有媒體提供服務,所以由外交部提供旅費。

史亞平表示,出訪期間,馬總統還將視察駐教廷大使館館務、駐義大利羅馬代表業務,並和我國在當地的神職人員與僑領餐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