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精密工業首度鬆口表示,原本和知名電器製造大廠夏普間的投資協定計畫在本月底即將到期,於此期限內投資計畫將難以實現。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15日報導,鴻海於去年 3月與夏普合意,將以每股 550日圓(約合新台幣170元)共約 669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06.74億元)的金額投資夏普。之後,夏普的股價急速滑落,因此雙方開始展開投資條件的協商。

接承上述發展脈絡,鴻海14日首度鬆口表示,鴻海體認到本月26日資本到位最後期限,將難以實現投資入股計畫。

但是關於與夏普間的合作關係,鴻海則認為「為使目前在大阪‧堺(Sakai)市的液晶面板工廠所進行的共同營運能順利產出,並進一步能發展升級,將會繼續與夏普協商投資事宜。」

另一方面,由於與鴻海的協商不見進展,夏普於本月 6日決定與韓國「三星電子」進行資本合作,將接受三星約10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30.9億元)的出資。

鴻海的郭台銘董事長則持續再次重申「希望能與夏普合作對抗三星」。對於已經決定和三星資本合作的夏普,鴻海是否最終決定投資,備受各方關注。

另外,日本《讀賣新聞》14日則報導,夏普高層對讀賣新聞正式承認,與鴻海即將到來的26日期限日的資本合作破局。夏普表示,今後3年間的中期營運計畫,不再將鴻海出資納入規劃考量,而決定向公眾募集增資基金。但是,目前鴻海與夏普在液晶事業上進行合作,可以重新討論出資條件,探詢進行資本合作的可能性。夏普已正式承認,中期營運計畫將推遲至4月下旬公布發表。

夏普並表示,關於與韓國三星電子資本合作的協議一事,三星目標在於夏普製造的液晶面板能長期穩定供給三星使用,與鴻海出資協議破局「並無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