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2屆人民大會今(14)日舉行全體會議,在沒有其他競爭者的情況下,選舉習近平為國家主席、軍委主席,李源潮為副主席,張德江則獲選為人大委員長。BBC中文網形容,在「同額競選」的情況下,這次選舉可說是「毫無懸念」。不過,「團派」出身、沒有入政治局常委的李源潮,倒是引起不少外媒注意。

值得觀察的是,今天的選舉中,習近平沒有獲得「全票當選」,他獲得了2952張贊成票、1張反對票,以及3票棄權。得票成績優於第10屆胡錦濤的4票反對、3票棄權;李源潮則獲得2839張贊成票,80票反對、37票棄權,也優於第10屆曾慶紅的177票反對、190票棄權。

BBC認為,在習近平國家主席任內,其「太子黨」的背景將會對施政有所助益,但有時可能也會成為掣肘的力量,需要長期觀察。選舉也引來日媒關注,朝日電視台稱習近平「印象雖不鮮明,但性格溫厚、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也令人矚目。不過在釣魚台的糾紛上,態度可能比前任的胡錦濤更加強硬」。

共同社分析,中國雖然經濟高速發展,但貧富差距也跟著擴大。貪腐問題也造成社會不滿、黨的凝聚力降低。外交上,釣魚台和南海爭議也將考驗新任的中國國家領導人。

此外,當選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也引發外界矚目。出身共青團,被視為「團派」的李源潮,在中共18大時意外跌出政治局常委的行列,日媒指出,雖然李源潮對於政治改革的積極性十分令人期待,但因支持胡錦濤,遭到中共黨內大老反對而和政治局常委失之交臂,出任國家副主席則是因為他和習近平關係良好。

不過,也有消息指出,李是「團派」在政治權力鬥爭失敗後的犧牲品,擔任國家副主席只是對「團派」的補償,是權力交易的一部分。知名異議人士王丹也在臉書專頁上表示,「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這是一個極為微妙的人事安排,背後包含了太多的權力鬥爭,這樣的結果意味深長。不管怎麼說,李源潮在未來中國政治的變動中,是一步活棋。可進可退,端賴時局」。

按照中國近年來的慣例,國家主席兼任中共總書記的任期有10年,而後5年的副主席才具「儲君」地位,因此,一般預料,李源潮的仕途將止於這屆國家副主席,距離權力接班已是漸行漸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