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政府一再向民眾保證核四「絕對安全」,但309反核大遊行仍吸引了全台近20萬人參加,上街向政府表達拒絕核電的決心。核四、甚至於核電真的安全嗎?擁有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學位、在行政院原能會核研所服務近15年的賀立維直言,核四問題「罄竹難書」。對於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所提出的核四問題解決方案,賀立維也說「還是不要救比較好」。

新頭殼網路節目《星期話題》今(14)日邀請賀立維來到現場,以專家的角度深入剖析核四議題。賀立維說,核電廠的安全是機率問題。為什麼核四不安全?因為若用汽車比喻,核四就像一台拼裝車,零件不符合規定,而駕駛的人也不夠專業。他指出,台電人員貪污收賄,拿不抗輻射的材料來建設管路,讓本來可以用40年的東西,2至3年內就會被伽瑪射線毀損;此外,像爐心的穿牆孔應該也要灌抗輻射的材料,但台電都只做一半。

對於當局提出,若發生核安事故,會採取「斷然處置措施」,以確保民眾身家安全,賀立維諷刺的說,「可能是自己沒讀好書」,因為他以前從未聽過「斷然處置措施」這個名詞。他批評,斷然處置反而可能是造成核災的原因,例如有些報告中提到核四在順向坡蓋生水池,如果地震水池垮下來,將造成土石流衝進電廠,反而會造成危機。

既然核四不安全,那核一到核三廠有延役的可能嗎?賀立維認為,雖然核一、核二和核三都按照規矩、按部就班的興建、管理,相對比較安全,但每個東西都有壽命週期,例如金屬疲勞等問題,如果延役,「風險恐怕會嚇死人」。他也提到,目前國際間核電廠平均除役年限是33年,而核一廠已經剛好屆滿33年了,很少有用到設計年限40年的,尤其在日本福島核災後,各國許多核電廠都提早除役。

對於林宗堯提出的核四問題解決方案,賀立維也提出反駁,他指出,裡面提到要借調前三廠45位20年以上運轉經驗值班工程師組成測試小組,那前三廠的運轉作業要怎麼辦?且核一核二系統為BWR(沸水式)、核三則是PWR(壓水式),與核四世界上少有的ABWR(進步型沸水式)相比,在經驗上是否用得上令人懷疑。

另外,林宗堯認為可以聘二位具「主持」全廠試運轉測試經驗之外籍顧問及10數位具實際測試經驗之外籍工程師擔任顧問,賀立維說,福島事件發生前也有國際專家前往視察,但最後還是發生問題,這些人是否應排除?且所謂的外籍工程師有ABWR的經驗嗎?至於找美國核管會(NRC)現任官員來台的可行性也不高,除非找退休人員,但他們不可能給任何保證。

因此,賀立維直言,「核四還是不要救比較好」,「花這麼多錢,讓全國不安、對立,政府顏面盡失,非常划不來」。除了台電滿口謊言、貪污舞弊,核工界在原能會包了台電30幾億元案子、「雨露均霑」的情況下,也無法向民眾說出真話,「若發生核災,一定是因為人禍」。

賀立維認為,Nature雜誌以「scary」(可怕的)形容台灣發展核電,就已證明核電不適合台灣。國外也有核電廠因為遭民眾反對而改成天然氣發電廠的例子,核四停建絕對有其必要性,「損失兩三千億,總比損失兩三千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