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如許多人的預期,天主教果然出現首位非歐洲出身的教宗

天主教樞機會議今日清晨選出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樞機主教柏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為新任教宗,新任教宗選擇了「方濟各」(Pope Francis)為稱號,是天主教史上第1位出身自拉丁美洲的教宗。他也是第3位非義大利出身的教宗,前2位正是上上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波蘭人)和上任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德國人)。

天主教自古以來,從來沒有任何一位教宗的名號是「方濟各」。有觀察家指出,使用這個前所未有的名號,象徵著天主教會期待有新的開始。

教廷澄清新任教宗的稱號是方濟各而不是方濟各一世,一名梵蒂岡的發言人指出如果將來出現方濟各二世才會將現任教宗的尊號改為方濟各一世。他是繼10世紀初的教宗蘭鐸後,第一位用新名字為稱號的教宗。

替教宗們撰寫傳記的資深梵諦岡觀察家坡里棣(Marco Politi)說,這真是創新之舉。「不是義大利人、不是歐洲人、不是羅馬政治圈子裡面的人,而是開放給第三世界,稱號為『方濟各』,意味著全新的開始。」

「方濟各」這個稱號會讓人聯想到主張聖貧與濟貧的聖方濟各( Saint Francis of Assisi)。現年76歲的教宗方濟各雖然不是方濟各會出身,而是來自興辦教育最力的耶穌會(Jesuit),但他素以重視貧寒人士聞名。2001年他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為樞機主教時,曾要求那些想要和他一起飛往羅馬觀禮的有錢人,將那些機票錢捐給窮人家。

未來方濟各領導下的天主教會可能還是會與許多新的潮流相對抗。他本人曾在2010年強烈反對同性戀婚姻,堅持主張子女必須由1父1母養育成人。

天主教會今天將在彌撒中正式奉方濟各為新任教宗。

(影片說明:「我們有教宗了!教宗方濟各。」(Habemus Papam, Franciscus)白煙升起,新教宗方濟各出爐。影片來源:梵蒂岡Vati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