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昨(13)晚透過臉書聲援同黨同志吳乃仁與洪奇昌兩人。他說,他邱義仁、吳乃仁、洪奇昌認識近20年,對他們一生的言行敬佩有加,絕對相信他們是清白的。

賴清德指出,在過去戒嚴統治的時代,他們都是為了更好的國家社會,投身民主改革,懷抱著理想、無私無我的人,從民進黨創黨一路走來,吳乃仁就像古代的孟嘗君一樣,只要民主運動有需要、民進黨有需要,他總是慷慨解囊、出錢出力,視錢財為身外之物,胸襟令人感佩。

賴清德說,洪奇昌具有俠客精神,從馬偕醫院主任醫師的身分棄醫從政,參選國代時就在台北縣以全國最高票當選;後來盧修一接棒,他就到從未有民進黨立委的台南市開疆闢土;施明德出獄後,洪奇昌又到台中代表民進黨參選;在蔡明憲從美國回來後,他再到台北市順利當選;接著又栽培已在市議會歷練成熟的段宜康;若是要當官、追求位置,洪奇昌比誰都有機會當選縣市首長或更上一層樓,但他的心中卻只有大我,提攜後輩更是不遺於力。

賴清德說,他永遠記得年輕時,聽邱義仁的演講,他的熱情與理想撼動在場人的心,更記得他說過,他是聽到「台灣獨立」四個字,都要立正站好的。邱義仁在歷經多年的司法紛擾後,已經證明他是無罪的,一如他之前對邱義仁的信任,他也絕對堅信吳乃仁和洪奇昌的人格,相信他們是清白的。

賴清德臉書指出,吳乃仁說,這個案件所有程序都是依法進行,並報經董事會無異議同意通過才開始辦理,且土地公開標售時,他已經離開台糖超過8個月,所有事務都符合公司治理原則,台糖公司也有後控機制,沒有任何圖利個人、他人或損害台糖公司利益,然而法官卻對於許多有利於他的客觀事證棄而不採,讓人深感遺憾,希望還能夠有其他的司法救濟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