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第5屆公視董事會難產一事,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3)日表示,立法院朝野政黨不管是欲將4分之3的任命門檻下修,還是降低董事會人數,她都沒有意見,只盼公視董事會儘速運作。至於是否再推1次公視董事人選,龍應台說,她不排除用任何方法讓公視董事會儘快產生。

龍應台自去年上任後,連續推出3波公視董事人選,盼能解決公視董事難產多年的情形,不過,今年1月18日公視董事遴選後,離17到21人的董事會運作門檻還差4人,當時,龍應台表示,未來將著重於《公視法》的修法,暫無再推人選的想法。

龍應台今日赴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報告、備詢,中場休息時她接受媒體訪問,媒體問她是否再提公視董事人選,龍應台說,她不排除用任何方法讓董事會趕快產生;為了儘速解決公視董事會難產的問題,她非常贊成先修《公視法》單一條款,她也會繼續和立院各黨團聯繫。

至於《公視法》單一條款要從下修董事會人數,或者從4分之3任命門檻下手?她認為,這應該由立法院朝野黨團自行提出,並非文化部向立法院提出,這是立法院的責任。

有關通盤修《公視法》的部分,龍應台強調,她絕非為了急迫解決公視董事難產問題,才提出通盤修法,且修法最忌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為了讓公視獲得最好的發展,因此,才從文化部的角度,重新檢視《公視法》所有條文。

此外,龍應台說,我國大法官遴選的通過門檻為2分之1,其他國家重要決策的門檻也不像公視董事的4分之3任命門檻來得高,因此,她贊成先前新聞局時代曾提出的修法版本,將公視董事獲選門檻下修至2分之1。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對此表示,這是不可能的事,降低公視董事獲選門檻等於被國民黨「綁架」,因此,他將提出把公視董事會人數下修的修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