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的鍾理和故居,本月16日(六)辦理「新大路關嘉年華」活動。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規劃了客家山歌接力演唱開幕、單車導覽大路關、彩繪檳榔扇,和火樹銀花音樂會等活動,以展現鍾理和故居活化經營一年的成果。

客家事處處長曾美玲指出,鍾理和故居在2年前整修完成,開放作為公共使用,目前已成為大路關的觀光景點。透過經營團隊的進駐管理,利用故居的公共空間辦理特展及社區活動,吸引遊客參訪,並帶動大路關的居民參與社區活動,氣氛相當活絡。

「新大路關嘉年華」活動將以「單車導覽大路關」揭開序幕,3月16日上午8點30分,從鍾理和故居出發,由導覽員帶領遊客騎單車認識大路關著名的文化景點,接著上午9點30分有「鍾理和故居活化計畫成果展」開幕典禮,邀請大路關在地的山歌班和國小學童表演歌唱及舞蹈,呈現大路關的特色文化。

為延續2011年在鍾理和故居辦理的林生祥「大地書房」演唱會,以文學音樂會的型式,重探鍾理和的文學與音樂場景,今年縣府在活動當天下午2點展開「火樹銀花音樂會」,邀請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和歌手得獎人「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及六堆客家美聲歌后「陳雙」等樂團,透過音樂會帶領遊客走入鍾理和創作的根源。演唱會並準備精緻的鍾理和故居紀念品讓遊客帶回家。

除了精彩的音樂饗宴,當天還有大路關農民美食市集、現場彩繪檳榔扇、「認識大路關」闖關活動。此外,遊客現場上臉書拍照打卡前50名,還可以獲得最新出版的《石獅、水圳、鍾理和—高樹大路關鄉土誌》一書,是第一本完整介紹大路關地區充滿特色和傳說的文化景點,及歷史背景的書籍。

客務處處長曾美玲說,大路關是台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的故鄉,文化歷史既特殊又引人入勝,歡迎民眾利用假日前來拜訪,並享受精彩的音樂演出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