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地區降雨情形並不顯著,只為歷年同期平均2成,各地水庫進水量及河川流量持續探底,蓄水量不及5成,甚至更低,農業和民生用水吃緊,如果仍不降雨,南區水資源局將實施限水,最快月底啟動。

由於高雄地區主要倚靠河川水源,供水系統較為不穩定,是風險較高區域,南水局為因應河川流量驟降,針對高雄地區手巾寮及九曲堂等備援水井及伏流水整備情形,進行操作測試,一旦須開啟備援用水,能即刻增供水源,降低供水缺口,減少旱情。

南區水資源局指出,主要供應農業用水的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合計有效蓄水量只有1億5千萬噸左右,加上南化水庫蓄水也不足,除了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外,這週也將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抗旱會議,研擬因應作為,如果再不下雨,不排除在近期內實施第1階段限水。

根據南區水資源局統計,截至今(12)日為止,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8千多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竟然整整少了1億噸,目前有效蓄水容量僅1成7;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則有7千多萬噸。

供應大台南地區主要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也僅有4千8百多萬噸,有效蓄水量也不到5成,比去年同期少了近2千萬噸。

至於供應大嘉義地區民生用水的蘭潭水庫和仁義潭水庫,目前有效蓄水容量約為4成5,合計1千5百萬噸,預計可以供水到5月。自來水公司表示,雖然民生供水暫時還足夠,但因應可能的缺水危機,還是請民眾節約用水。

南水局長賴建信強調,由於目前水情趨緊,南水局將更密集監看控管水情,並作最壞打算、最好準備,他呼籲民眾不能只依賴備援水井供水,務必節約用水,共同渡過缺水危機。

另外,大高雄連續發現水質被污染,高雄環保局每月針對全市6大淨水場及66處自來水配水點進行抽驗,自來水水質合格率100%,民眾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