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WBC)首闖8強,但在比賽過程中發生不少爭議事件,對此,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昨天召開記者會澄清。但資深球評傅達仁和過去有「金臂人」綽號、職棒球員的現任台北市議員黃平洋今(12)日分別批判棒協澄清只是推拖之辭,黃平洋更強調,棒協在這次WBC中的獲利,「我一定會以協會理事的身分,監督這筆錢到底有沒有用在棒球的發展和培訓基層訓練上」。

中華隊在WBC首闖8強,但在比賽過程中發生不少爭議事件,對此,棒協昨天召開記者會澄清事件發生原委,包括選手無早餐可用的風波,棒協秘書長林宗成表示,事前皆有發給每名球員每天9000日圓的伙食費,讓選手們自行用餐。但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希望選手們能夠集體並按時食用早餐,他向隨隊新聞官反應,新聞官向職棒聯盟求助,才會產生此誤會。

其次,是針對中華隊球員從東京返台事宜,棒協表示,在輸球的情況下,一來何時確定淘汰時間不一,二來每個球員要前往的地方不同,無法以專機方式處理,所以都會在當天比賽結果出爐後安排機位。

但在棒協澄清記者會召開後,傅達仁今早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時痛批,棒協的主事者有錢卻不出錢,加上財務不透明,才會爆出如此多的爭議。無論是哪個國家球員皆應統一用餐,且餐點應有專人打理。另對於「包機」問題,傅達仁認為,包機應該是在出發前即決定,就算沒料到無法打進總冠軍,必須提早返國,也應有權宜之計,身為國家代表隊,本該同進同出,有權一起接受球迷的熱情與鼓勵。

隨後,黃平洋下午也在臉書表示,WBC是中華棒協承辦的比賽,球員受棒協徵召為國家比賽,中華棒協給了球員什麼?到底有沒有尊重球員?「今天你需要球員的時候,球員是怎麼樣挺棒協挺國家的?一句為國爭光就義無反顧衝上球場,投到手流血、拚到腳被對手釘鞋刺穿的時候,當我們國家代表隊的選手比賽受傷的時候,我們給了他們什麼?」

黃平洋說,日本隊出國比賽廚師都會一起帶出門,結果我們的選手在國外居然連吃都會有問題;至於回國飛機有問題,「你(棒協)有試過跟華航、長榮、國泰、遠東..這些台灣的航空公司拜託嗎? 有試過請政府幫忙嗎?不知道什麼叫沙盤推演嗎?不知道什麼叫協調嗎?為什麼全部都推給大聯盟,還推給球員家屬!」

黃平洋問棒協,「結果呢?都什麼時候了,你們還在爭執、扯後腿、等分錢…這是什麼意思!!有沒有想過球員如果知道這些事會怎麼想?每次都這樣搞,以後誰還願意被徵召?

誰還願意披上中華隊的球衣?錢,到底分到哪裡去?」

黃平洋說,「我一定會以協會理事的身分,監督這筆錢到底有沒有用在棒球的發展和培訓基層訓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