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後,演講時談到「這是上帝的實驗」的白寶實等3位清大核工所教授,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12)日批評,從2004年迄今白寶實、開執中、施純寬等3人共承接7個台電委託案,總金額達9千513萬5,238元。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外海發生大地震,隨後福島一廠發生一系列7級嚴重的核子災害。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隨即於3月14日舉辦系列演講。其中除了白寶實教授以「上帝的實驗」形容核電廠安全的爭議言論外,包括施純寬教授、開執中教授等人的言論也引發議論。

立委陳其邁今日召開記者會並播放3個人演講錄影。對於輻射影響,開執中認為,需從距離的平方觀念來看待,「就算有再嚴重的地方,以當地來講那個地方我們現在看起來就已經不是很嚴重,再飄到台灣來講,2千公里遠」,「譬如說,我在這邊肚子不好放個屁,只有俞所長聞得到,你們後面這一排都聞不到,這就是距離的平方很重要的M,答案是很簡單的。」

曾經參與台灣原子彈研發、在中科院核發所工作過的賀立維指出,輻射塵可以隨著海洋、大氣飄流;而銫137隨著食物鏈,吃到肚子,跟著血液循環,是會跟人體骨骼結合在一起,就在身體裡傷害你自己。他批評這些教授怎麼會說出這麼冷血的話來。

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也批評說,開執中顯然對於物質的傳送不專業。因為許多物質的傳送是靠流體,也就是水、風的對流,隨著風向而影到到我們。當時福島核災時,美國是以80公里為範圍要求撤僑;而蘇聯車諾比事件時,疏散範圍是30公里;但氣流則把輻射帶到30公里外。他希望這些老師,不要因為「牽涉到很大的款項,而像生意人一樣賣瓜」。

根據陳其邁立委辦公室整理,3位清大核工所教授白寶實、開執中、施純寬等人,從2004年迄今共承接台電委託案共7案,總金額達9千513萬5,238元。

施信民也批評說,原能會核研所光這3年就拿了台電委託研究26億元,「拿人手短,吃人嘴軟」,這種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些才是核電最大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