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是否認識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的中華隊成員?江宜樺今(12)日在立法院遭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臨場考試不及格,不僅「護國神腿」高志綱認不出來,連中華隊隊長彭政閔(恰恰)也不認識,但江宜樺強調,這是因為照片角度的緣故。同時,他表示,行政院已成立振興棒運小組,總統府也已經安排接見中華隊,行政院會配合給予獎勵。教育部長蔣偉寧進一步補充,中華隊打進8強,將採專案敘獎的方式再爭取更多獎金。

馬文君在質詢時指出,馬英九總統於2010年曾宣布「振興棒球」元年,而在職棒發生「打假球」等事件以來,中華隊這次在經典賽中的表現仍優於預期,政府更應該藉此帶動國球運動。為了要江宜樺表態,她還一一出示照片要考江宜樺是否認識WBC中華隊成員,雖然江宜樺說,職棒開打時,他去年都買票去看,對於辨識球員似乎仍力有未逮。但江宜樺稱,這是照片擺設角度的關係,他才因此認不出來。

江宜樺表示,總統府已經安排集體接見選手,這次球員的表現有目共睹,他也希望部分球員不要自責。但對於中華隊隊員在賽後被分成13批回國,江宜樺坦承,這次確實安排的不理想,雖然中華職棒解釋這是標準作法,但仍要顧慮所有台灣球迷的心情,未來會請教育部協調棒協及中華職棒,把這件事做得更好。

中華隊在經典賽打入前8強,但因為目前的獎勵辦法規定,無法給予國光獎章,對此,蔣偉寧說,棒協已經提出敘獎申請,將研議以專案敘獎的方式處理,未來也會變成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