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蘭新家園》記錄了芭伊工坊陶珠重建的過程。芭伊是排灣族話「親愛的」的意思。芭伊媽媽說,「這是媽媽的第一顆陶珠,所以她們也是第一次編蛇紋編……然後我們給它一個名字叫反省手環。」

《再現達娜伊谷》影片中,山美村村民楊美雲說,「不知道要怎麼……怎麼去過明天?路又斷、又沒電,還好,就是還有命。」

行政院莫拉克重建會監製的「莫拉克風災紀錄片系列特輯」將於9日起,在澳門有線電視一連三個星期,每逢周六及周日晚上7點30分完整播出,共有《嘉蘭新家園》、《再現達娜伊谷》等6部影片。

行政院重建會指出,澳門有線電視此次播出的莫拉克災後重建影片分別為:獲得第一屆雲豹獎的《嘉蘭新家園》、已列入國小補充教材內容的《再現達娜伊谷》。另外,還有榮獲2012年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的美麗歌聲來源《古謠傳唱新泰武國小》,以及記錄永久屋興建理念與過程的《安居新故鄉》、《打造新家園》,還有記錄引進台積電等知名企業資源協助產業重建的《產業重建新里佳》等6部影片。

重建會表示,國際間對於重大天然災害的預防、應變及重建已日益重視,防救災與重建經驗的國際交流愈來愈緊密,行政院重建會已透過外交部密切合作,與國際交流相關經驗。此外,亦透過管道,將台灣經驗,與中國及中國港澳地區民眾分享,除了擴大重建經驗交流,同時也是對他們在莫拉克颱風後對台灣關心與捐款者的責任報告。

重建會指出,自101年12月至102年1月,重建會已在台灣北、中、南四地舉辦「莫拉克災後重建紀錄影片巡迴展暨重建經驗分享活動」,該次巡迴活動巡迴全台辦理22場次,吸引4,633人參與,觀眾對本次巡迴展的滿意度高達9成6肯定,透過影片加深對重建瞭解程度也高達9成2,民眾在看完影片想去重建區旅遊程度達8成5,對莫拉克重建的滿意度也達8成1。重建會已規劃將於3月至7月間,進一步結合技師研習活動,持續將重建經驗傳承與分享。

(影片1說明:黃敬峯 嘉蘭新家園-1;影片來源:YouTube標準授權。

影片2說明:"再現達娜伊谷"三分鐘精華短版;影片來源:YouTube標準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