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今天表示,期待與中國新領導人深化雙邊關係,但也擔心網路安全問題已逐漸衝擊美中關係發展,他呼籲中國儘速與美國對話,建立網路行為準則。

唐尼倫(Thomas Donilon)今天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以「美國與亞太區2013展望」為題發表演說指出,美國政府期待與中國新領導人深化雙邊關係,在包括氣候變遷、能源安全等各項領域共同合作。

但他也指出,來自中國,以竊取商業機密為目的的網路攻擊已到了讓人擔憂的地步,國際社會也已經無法容忍任何國家有這類行為。他表示,網路攻擊已經是美中兩國官員在各個層級會晤時討論的重點。

唐尼倫並對中國提出3項要求,希望中國認識到這個問題的急切性與嚴重性,應該嚴格加以調查阻止這類行為,同時也要求中國應該與美國進行建設性直接對話,建立網路行為準則。

至於外界對美國重返亞太政策的疑慮,唐尼倫強調,美國此舉並非是為了遏止中國崛起,反對美中兩國對立,並歡迎一個和平、繁榮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