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今(11)晚遴選出任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擔任下屆校長。今年60歲的楊泮池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在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也是歷屆台大校長裡,首位本土培養的博士。

楊泮池是國際肺癌研究專家,對於癌症機轉有獨到的研究。名模林志玲墜馬受傷,曾擔任她的主治醫師。過去台大醫學院院長遴選,還曾遭黑函攻擊他,要求林志玲陪吃飯,但都遭相關當事人否認。

楊泮池一路在台灣求學。但肺癌分子生物學研究卻是享譽國際。他認為,國內婦女不抽煙卻罹癌,意味應還有其他罹癌因子存在。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則以MIT(台灣製造)稱讚他的成就。

楊泮池擔任醫學院長時,曾公開反對台大醫學系採用推甄制度。他認為,該制度對富爸爸的小孩較有利,對窮苦弱勢的學生較不利。他甚至說,若換他參加推甄,「連我也考不上」。對於教育部希望台大能善盡社會責任,進一步放寬推甄比率時,他反對說,台大醫學系保留較多名額給指考分發入學,才是在善盡社會責任。

至於繁星推薦管道,楊泮池也認為,因為繁星採計高中在校成績,幾乎每科都要補習才會有好成績,對弱勢學生也不見得有利。

這次共有6名候選人角逐台大校長,包括,前台大副校長包宗和、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敬一、前台大管理學院院長洪茂蔚、前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永斌、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台大副校長羅清華。其中領先群分別是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及前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永斌。而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日上午則召開記者會指控楊永斌具有中國工學院院士資格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