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華隊球星在WBC八強賽遭淘汰後,只能分批返國,無法搭乘包機,遭球迷批評棒協「空投、丟包球員」,讓球星猶如散客般回國。棒協今(11)日召開記者會澄清,指出今年因為多了30位球員親屬同行,才無法使中華隊搭乘同一班機返國。

面對中華隊球星在淘汰後無法包機返台,形同「散客」,據《自由時報》今天報導,棒協秘書長林宗成10日返國受訪時指4年前經典賽中華隊在預賽遭淘時也是分批回台,「但是因為輸球,可能較少人關心,這次因為打得好,才會引起球迷反彈。」

這項說法一出,立刻遭網友以拿出4年前報導(http://ppt.cc/CvJc)踢爆,指出除了旅日球員留日、旅美球員返美外,所有中華職棒、業餘球員以及中華隊教練團均搭乘同一班日航班機返台,棒協說法明顯有所出入。

而中華棒協自接手帶領中華隊出征經典賽以來,諸多作為惹怒球迷,更有球迷製作「棒協懶人包」,直指棒協的負面作為「罄竹難書」。也讓棒協不得不於今天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滅火。

棒協秘書長林宗成於記者會上強調,4年前遭淘汰時,所有球員之所以能搭乘同一班機返台,是因為當時沒有任何親屬同行,加上班機「正好有空位」。「今年則是因為多了30位球員眷屬同行,才必須分拆13班次班機返台。」

棒協也認為,機位敲定的責任全由美國職棒大聯盟(MLB)負責。林宗成指出,當時大聯盟在去程往東京的班機上詢問球員回程機位意願,許多攜帶家屬的球員,主動要求將1張商務艙機位「降等」為2張經濟艙機位,才導致有球員乘坐經濟艙的情形。

至於中華隊在東京進行8強賽事期間,曾發生「沒有早餐可用」的問題,棒協表示,當時主辦單位MLB曾給每位球員每天9000日圓(約新台幣2781元)的餐費,但因為中華隊「不知道」要向棒協申請使用這筆餐費,才會出現沒有早餐可用的情形。

林宗成也表示,在爆發「早餐事件」後,中華隊總教練「草總」謝長亨也向他致歉,「草總說,因為當時疏忽了,應該要向協會報告,因為是協會帶隊。」

而關於球員征戰進入經典賽8強,卻苦無國光獎金可領的部分,棒協又將責任推給當時正面臨改制的體委會。林宗成指出,申請期間,因體委會全部門上上下下正忙於改制為教育部體育署,加上許多棒協內部許多人員忙於主辦WBC台中首輪賽事,才導致無暇處理獎金申請事宜。

不過,部分球迷與網友對於林宗成的澄清仍無法理解,有網友就質疑:「餐費要向協會申請、報告才會有下文的話,假如中華隊若沒有申請,棒協是否就打算私吞這筆錢?」也有網友認為棒協「吃人夠夠」,又不扛責,「錯都是大聯盟的錯,虧都是球員在吃。」

而根據《蘋果日報》於4日報導,棒協曾批評中華職棒會長黃鎮台,在「國家會編列獎金鼓勵」的情況下,還給予中華隊選手出場費的禮遇「值得討論」。但事實上,棒協卻對於爭取經典賽選手編列國光獎金獎勵一事卻「反應顢頇」,棒協受訪時的說法儼然自打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