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睽違5年後,昨(10)日再次重啟談判,而雙方雖曾談及美豬進口議題,但尚未有交集,對此,台聯立院黨團今(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昨日TIFA會談過程極為保密,不斷更動行程,會後記者會時,台美雙方對於美豬進口的問題皆是避重就輕,不敢正面回應,為了捍衛國人的健康,政府應該宣示不開放含有瘦肉精(萊客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日代表我方,與美方貿易署副代表馬倫提斯進行TIFA會談,會後卓士昭與馬倫提斯一同召開記者會,卓士昭表示,雙方談論到美豬議題時,我方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原則回應對方,強調「牛豬分離」的立場。

對此,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表示,如果在TIFA會議中,我國對開放美豬的態度是堅定的,為何經濟部一再更改會議行程,也對議程內容保密到家?在昨日TIFA會後記者會中,對於國人關注的美豬議題不敢正面說明,僅做16字箴言的回應,且昨日接見馬倫提斯的總統馬英九,也未向馬倫提斯表達反對美豬進口的立場。

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則說,美國想把瘦肉精豬肉銷往台灣的立場、態度從未變,政府如開放美豬進口,美國勢必將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向台灣政府施壓,要求美豬開放進口,如此一來,就已違反當年開放美牛進口「牛豬分離」的條件,到時候台聯一定會要求連美牛都應停止進口;台聯黨團幹事長黃文玲則表示,這次台美TIFA復談,美國就是想要求台灣對美豬進口應比照美牛標準,因此她呼籲,政府千萬不能為了貿易,犧牲台灣人民健康。

台灣農村陣線代表蔡培慧則說,台灣豬肉產業有60萬的從業人口,產值達600億,如TIFA開放美豬進口,恐影響豬農、毀棄相當大一部分人口的生計,而台灣加入WTO的目的是希望人民過得更好,但這十幾年來,台灣薪資水準下降,GDP卻上升,可見利益都落入財團的手裡,貿易自由化受惠的也是財團,不是一般人民,因此,未來台美2國間的具體進展會議,應公開透明化。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任何的經貿談判都不該建構在人民的健康之上,如果行政部門背棄「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箴言承諾,進而放寬美豬,他們將視立法委員如何應對,如執政黨的立委和行政部門一樣背棄原本的承諾,將是罷免的最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