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的交通部長葉匡時今(11)日赴交通委員會報告與備詢,國道1號五楊高架「五股-中壢段」工程品質與通車日期再次成為焦點,葉匡時坦承,過去承諾通車日期是錯誤的做法,未來必須安全無虞才會通車,他也對五楊高架通車日期不斷跳票一事向國人口頭道歉。

五楊高架「五股-中壢段」的通車時間原定今日通車,但5日時國工局證實,五楊高架因工程瑕疵,因此通車時程將延後。葉匡時今日赴交通委員會報告「交通部業務報告」並備詢,報告指出,五楊高架的五股至中壢計28公里,將於確保安全無虞後通車。

葉匡時說,交通部負責督導國工局五楊高架施工以及履勘工程,他可以向國人保證,五楊高架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通車。不過,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不斷問葉匡時是否能訂個通車時程,葉匡時說,今天很多複雜的事情都被簡單化,過去他承諾了通車日期,後來才發現不是正確的方式,確保安全無虞後通車後才是正確的。在羅淑蕾的要求下,葉匡時對五楊高架通車日期數度跳票一事向國人口頭道歉。

而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也問交通部五楊高架工程進度,對此,國工局長曾大仁表示,五楊高架工程的缺失正在改善中,預計在3月中旬進行載重試驗,一定會採最嚴格的方式進行,確保百分之百安全後才會通車,未來也會請結構工程學會擔任第3公正單位,鑑定工程是否安全。

而國民黨立委李鴻鈞則說,道路工程是以安全為原則,並非以搶快為原則,講了通車期限卻做不到「不是自打嘴巴嗎?」,包括五楊高架、機場捷運都採高架路段,這些安全結構上的要求應更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