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TIFA)今(10)日復談,美豬進口議題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議題,與會的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則說,今天會議中美方雖有提及,未來也會繼續提出,但台灣則向美方重申「牛豬分離」等立場。

卓士昭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分別代表台、美出席今日的TIFA會議,會後,卓士昭受訪時表示,雖然美方在會中有提及美豬議題,但台灣重申「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箴言;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也在晚間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保證任內絕不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政府已清楚宣示原則。

對於美豬議題,馬倫提斯則說,希望我國包括肉類輸入等食品安全檢測,都該建立在科學與國際同步等基礎之上,他還說,希望下一次台美TIFA會議,能在華盛頓舉行,期望台灣和美國的貿易關係能更進一步。

而總統馬英九今日也在TIFA會後接見馬倫提斯,馬英九說,這次馬倫提斯率領農業、商務、國務等部會重要官員來台和我方會談後,今天雙方達成共同發布國際投資共同原則、資通訊技術服務貿易共同原則,及建立投資與技術性貿易障礙工作小組等多項成果,為雙方未來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馬英九說,TIFA會議在去年7月解決美牛議題後重新復談,為台美經貿關係寫下歷史新頁,馬倫提斯還告訴他,感謝台灣在去年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才使馬倫提斯有機會來臺談判。

馬英九說,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2011年說過,「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伙伴」;去年11月美國正式給我國免簽證待遇,讓我國成為其37個免簽待遇國中,唯一的一個非邦交國家。馬英九認為,這些都在在顯示了台美關係臻於30多年來最佳狀態,而重啟TIFA會談,讓延宕已久的台美高層經貿對話回到正軌,也再為提升雙邊合作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