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7日公布核四公投案主文,內容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由於在主述後新增「不得運轉」4字,雙重命題引發朝野爭議。而如此命題方式是否合理?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即刻前往《線上辯論》專區,發表您的意見。

核四公投主文16字「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於7日出爐,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由於考慮興建與運轉是兩回事,為了「畢其功於一役,痛苦一次就好」,因此將運轉的選項也放在主文內。

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認為公投主文「題目不會很複雜」,且因為核四為一個已經正在推動的政策,因此必須要用負面表列的方式,來決定這項政策是否要繼續下去,「大部分的國家都是這樣做」。

不過在核四公投案主文出爐後,依舊引起綠營痛批為「巧立名目、拐彎抹角」,企圖透過公投一次性決定續建核四並運轉。環保團體也認為,公投主文利用負面表述,就顯示出充滿政治算計。

就連國民黨自家立委,也拒絕替公投案主文背書,立委丁守中就批評「命題偏頗」將會誤導民眾投票;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認為公投的主文和理由相當奇怪,應直接停建核四,不用舉辦公投。

究竟藍版核四公投主文,採取「雙重命題」是否合理?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即刻前往新頭殼《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54,投下您支持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