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提出核四停建不運轉公投,前副總統呂秀蓮今(8)日表示,她絕對有信心可以突破門檻,任何關心非核家園的人都應正面迎戰,不要怯戰;她也認為,新北市的核四燃料棒置入公投也可以跟全國性公投一併舉辦,「兩套公投並行,有何不可?」

下週一,就是日本311大地震2週年,呂秀蓮指出,近百年來,台日2國地震發生的機會與連動性相當高,以6級以上地震為例,幾乎日本發生後,4、5年內,台灣也會發生重大地震。位置在斷層帶上的貢寮核四,今後幾年隨時都可能面臨重大天然災害。如果台灣出現大海嘯,怎麼辦?

對於新北市核四燃料棒置入公投,呂秀蓮表示,經過半年宣導與努力,收到7萬份新北反核連署書,經核對後共計有51,349有效連署,將選擇311日本海嘯2週年下午1點45分到新北市選委會送件。她除了邀請新北市20位議員一起遞件,也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應該出面接受這份連署書;否則就是藐視前副總統以及參與連署的新北市民。她呼籲朱立倫,對於核四議題不要玩兩面手法了。

依照公投法規定,地區性的公投在第一階段連署後,地方政府必須將該公投案送交行政院。如果行政院認為該公投有全國性之虞,可以提交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核。

如果中央否決了新北市燃料棒公投,要不要立刻推出全國性公投?呂秀蓮則不置可否說,「到時候見機行事」。

對於國民黨提出的核四停建不運轉全國性公投,呂秀蓮表示,這與她推動的新北市核四燃料棒不置入公投,「兩套公投並行,有何不可?」有關全國性公投的高門檻投票率,呂秀蓮表示,她絕對有信心,任何關心非核家園的人都應正面迎戰,不要怯戰。

至於公投依法要舉辦5場辯論,呂秀蓮也呼籲,這麼重要的政策至少要舉辦10場才行,而且不應該僅在台北的攝影棚舉辦,而應該到其他縣市去辯論才對。同時,她也警告說,公投法規定,公投案提出後,行政機關必須中立;政府不可以拿人民的錢來為擁核辯護;而每個環節人民都該監督,絕不可以發生投票日時,國民黨樁腳辦活動、叫人不去投票的情景。

有關馬政府執意核四續建,並舉辦公投,呂秀蓮表示,如果2000年陳水扁總統宣布核四停建,全國都支持,就不會陷入現在預算不斷追加的惡夢。而當年總統蔣經國都有道德勇氣可以宣布核四無限期停建,馬英九即使不追隨陳水扁,也可以追隨蔣經國。「你一聲令下停建,勞民傷財的公投也可以不必辦」。

此外,對於福島核災後,日本拍攝的「希望之國」反核影片,呂秀蓮辦公室也向發行商購買數10場公開放映版權,未來將在各地宣導反核時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