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7)日視察台北港時,宣布將爭取台北港成為北部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及台北港往返平潭間的船運航班已達成熟階段,可望在今年的年中開花結果,積極展現拼經濟的決心。

朱立倫強調,台北港已經ready了,已經準備好了,有最好的條件,他相信北部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應該是最具有競爭力的,新北市也會全力跟中央來爭取。至於是否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建議,爭取成為博弈特區?朱立倫則回應,「我強調的是綜合娛樂園區,至於未來是否開放博弈,就由立法院去討論」。

 

朱立倫說,台灣的經濟發展將轉型成為高附加價值產業,台北港擁有便捷交通網絡,極具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競爭優勢,並將規劃當地成為綜合的娛樂專區,提供觀光客、商務旅客包括住宿、遊憩、消費的服務;此外,兩岸直航後,為台灣帶來大量的旅客、商務客,空運已達到飽和的階段,目前台北港往返平潭間的航班已達成熟階段,預計今年中將宣布具體的成果。

 

朱立倫認為,過去台商回流時,老是抱怨土地取得不易,台北港不僅對外的交通便利,更擁有充裕的人才,市府將協助提供台北港的用地,方便產業、企業取得使用,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當場要求經發局、交通局、地政局及觀光局等,加強與台北港務局、桃園機場公司合作,共同打造台北港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

 

交通局長趙紹廉指出,台北港北臨淡海新市鎮,南接桃園航空城,擁有絕對的優勢,並透過台61線往南銜接台灣中、南部,台64線與國道1號串連,以及大台北都會中心、桃園連結;而台北港與福建省平潭只相距80海浬,快速船的單程航行約3小時,兩地往返也只需1天,除積極爭取台北港往返平潭的定期航班,並規劃船、客運、高鐵票務的一條鞭服務。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7)日視察台北港時,宣布台北港往返平潭間的船運航班已達成熟階段,可望在今年的年中開花結果。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