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區今(7)日中午再度大規模停水,水公司7區處宣布從中午起將停止供水20個小時,估計約有7千戶受到影響。由於下午水質己逐漸轉好,水公司7區處表示,恢復取水供水時間應該會提早。

根據自來水公司第7區管理處表示,主要是發現高屏溪水質異樣,才緊急停止供水。至於高屏溪是受到何種污染,水公司並不清楚,僅表示是不明污染。

水公司公布停水區域為高雄市左營、楠梓、大社、大樹、仁武、鳳山五甲等地勢較高地區,大約有7千用水戶受影響,最晚在明(8)日上午可以恢復正常供水。

緊急停止供水原因,主要是水公司高雄集水場工作人員7日清晨發現從高屏溪引進的溪水水質有異,總有機碳含量攀升,有股酸酸的味道,而決定停止從高屏溪進水,改從澄清湖以及阿公店水庫取水支應。

由於高屏溪在2月間也曾因為污染造成用戶停水,當時污染的來源疑似是餿水,但並沒有找到源頭。至於這次水源的總有機碳含量攀升,很有可能也是類似的情形。

根據水公司的水質監測,7日上午6點的水質總有機碳監測數據是8.7,下午3點半的數據已經降到1.2,而水公司可以處理的上限是在4,因此停水時間可望縮短,水公司不排除提前恢復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