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校園槍擊案後,槍枝管制聲浪延燒全美,在總統歐巴馬的強勢主導下,加強槍支管控的法案明天就要交付國會,由參議院的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進行審理,預料將會率先通過4個較為次要的法案。

其中,擴大調查擁槍者的背景資料被視為最可能通過的法案之一,但近來關於私人槍支販售是否需要留下記錄引發爭論,共和黨人擔心,留下記錄是日後政府推行擁槍者註冊的第一步,因此,明天的表決中,很可能會與攻擊性武器禁令一起被共和黨列為要「死守」的法案,而勢必在參議院有一番激戰。

奧克拉荷馬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博恩(Tom Coburn)認為,共和黨應該要在背景調查這項法案與民主黨議員協商並達成協議,「如果沒有的話,會非常可惜」。不過,由於參議院多數黨是民主黨,預料4項法案仍會如期過關。

美國社會對於是否可以合法擁有槍枝的意見仍然十分分歧,不過在去年12月新鎮小學發生20名孩童及6名成人遭到槍手殺害後,民意開始倒向槍枝管制。目前,兩黨在查緝非法武器、加強校園安全等方面已經逐漸達到共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