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的公民投票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7)日下午批評「巧立名目」,「轉彎抹角」;不但是要繼續興建核四,更是要繼續運轉。國民黨一定會一次又一次,用各種手段來布置、鋪排一個對停建核四最不利的戰場

蘇貞昌表示,上午的地震讓大家更清楚地知道台灣是處在地震帶上。所有的核電廠都在、或接近斷層帶上,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站出來,越來越強的民意要求停建核四。這已經是超越藍綠、超越政治。但今天看到國民黨提出來的主文命題卻是這樣的巧立名目,這樣轉彎抹角,這是國民黨企圖用這種文字來扭曲。不但是要繼續興建核四,更是要繼續運轉,這是違反民意,人民絕對不能接受。

蘇貞昌提醒大家,國民黨一定會一次又一次,用各種手段來布置、鋪排一個對停建核四最不利的戰場,「我們不能選擇戰場,但人民可以決定勝負」。因此,309廢核大遊行,大家一定要站出來,展現最強的民意與最大的人民力量,「我們一定要成功的停建核四」,希望大家一起出來。

而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也說,公投提案主文與提案人應本身立場相符,以向人民負責;國民黨既然擁核,就應該負責任的正式提出「是否同意續建核四」的主文,不該以政治算計巧立題目,意圖護航核四興建,進而讓核四運轉。

王閔生指出,公投題目應採平鋪直敘的主文內容,並以肯定、簡單方式為之,以避免誤導選民,形成困擾,然而國民黨所提公投案主文卻包含「停建」與「運轉」的雙重命題,等於一項公投提案卻同時針對「是否停建」及「是否運轉」進行公投,不但世所罕見,更已違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

王閔生強調,國民黨提案主文的「興建」與「運轉」雙重命題,已經充分暴露「行政院的意圖,就是核四不但要『興建』,更要『運轉』」、「看輕民意,認定不會有過半數的人民出來投票」。停建核四已經是社會主流民意,政府應該傾聽民意,順應民意,立即停建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