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今(7)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核四廠公民投票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長期投入反核運動的台大資工系教授、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批評國民黨團「非常陰險」,意圖讓核四不能停建、不能不商轉,同時也要封殺往後民間推動「核四燃料棒不得置入公投」。他表示,應該發動罷免提案的國民黨立委加以反制。

高成炎接日接受新頭殼《星期話題》訪問時指出,國民黨團將公投主文納入「停建」、「不得運轉」,就公投目前的高門檻來看,1千8百萬公民中至少要有9百多萬人出來投下同意票,才能夠通過,否則8年之內不能再提公投要求停建、要求不運轉。

他說,國民黨把「運轉」也列入公投,「非常陰險」,就是要讓目前民間推動的公投:「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燃料棒試運轉」,不管是新北市或、全國性的,往後都不能再提。

高成炎表示,他對於要突破公投門檻,不樂觀;如同總統大選,要有兩個競爭者,投票率才能衝高。所以他主張,在這樣的情況下,唯有透過民間另行連署「你是否同意核四興建」公投,在兩案都投下,才可能有機會贏。不過,他也坦承,目前民間環保團體對於要不要自己連署的立場還沒一致。

除了提出對案以外,高成彥也主張,還要再提出罷免擁核的國民黨立委,首先從貢寮選區選出的李慶華開始,要用盡所有的方式來擋住核四續建。

對主持人詢問,以反核人士立場提續建公投,難道不會也跟國民黨一樣立場錯亂嗎?高成炎則認為,公投提案人需要站在正方,本來就是不太合理的事,「我的立場是反核,但提出續建公投也只是為了衝高反核的投票率」,就算可能涉及欺騙民眾,「為了反核,犧牲自己的信用也沒關係」。

3月9日反核大遊行將在下午2時登場,台北場次在1時30分起在中央圖書館集合報到,高成炎呼籲民眾踴躍參與,希望可以打破2000年反核遊行創下的台北、高雄共20萬人參與的數字,讓政府看見人民反核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