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7)日公布核能四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把核四運轉也列入公投主文,民進黨堅持反對、絕不接受。

林俊憲說,當初行政院長江宜樺只提核四續建與否,並未提及運轉,因為運轉牽扯到核能安全問題,馬英九、江宜樺兩人都說「沒有核安就沒有運轉」,請問公投能解決核安問題嗎?公投能當作運轉的根據嗎?可見馬、江仍想藉公投的高門檻逃避責任,不只要續建完成,而且要直接運轉,呼籲馬政府不要小看人民反核的力量。

同時,民進黨婦女部今日也公布黨部於2月27日及3月1日所做的民調指出,60.4%婦女要求核四停建,支持續建的女性僅24.4%。民進黨婦女部主任陳瑩表示,「要孩子不要核子」這句話在台灣已經喊了幾十年,反核也一直是女性團體力爭的價值,尤其是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大家更體認到核能發電沒有絕對的安全,而台灣完全無法承受任何的閃失,核四停建已經不是政黨的問題,是攸關性命安全的重大關鍵,如果政府無法讓人民免於核災的恐懼,那就讓政府見識一下人民、尤其是女人的力量。

一位出席民進黨反核記者會的孕婦也說,孩子平安健康長大,是全天下父母的最大願望,日本是一個以嚴謹出了名的國家,如果連日本都不能保證核能發電的安全,以目前台灣核四廠已知的諸多施工不良問題,政府又如何百分之百承諾或保證台灣不會像日本一樣發生福島核災呢?每一個媽媽,都不會讓自己的小孩處於任何危險的環境之下。

這位孕婦也拿出在車諾比核災後許多畸形兒的照片表示,這些照片令人毛骨悚然,即使照片中不是自己的孩子,看了都令人如此不捨與心酸,她無法想像倘若這種事發生在台灣,會是多麼恐怖的事,我們有選擇不要核四廠的權利,希望309大家都能站出來上街聲援加入廢核大遊行,給孩子一個安全無虞的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