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6日公布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最近數週成長速度緩慢。報告內容特別擔心最近的增稅措施對於消費者支出的衝擊。不過,受到美聯儲(Federal Reserve)的巨額刺激措施,以及企業出色的盈利表現影響,道瓊斯(Dow Jones)工業平均指數今天持續上漲,突破五年來的新高紀錄。

即使如此,這次的股市反彈並沒有讓華爾街歡慶不已,至少許多上市高層主管沒有像往例立即開香檳慶祝。連續兩天道瓊指數上漲,6日道瓊工業指數上揚42.47點或0.30%,來到14296.24。前一天道瓊工業指數上漲125.95點或0.89%,達到14253.77,輕易超越2007年10月9日寫下的最高收盤紀錄14164.53。

美國聯準會的這份報告指出,許多政府措施影響消費者支出:「許多地區反應,薪資稅停止減免與『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已經抑制零售業成長。」消費者支出對於美國經濟成長很重要,這部分占經濟產出70%。

聯準會對於美國經濟最擔心的是失業率問題。這份報告表示,混亂的就業市場有點起色,但失業率仍在7.9%高點徘徊,許多地區的雇主說,不知道因應健保改革出現的平價醫療法會帶來什麼影響,因此計畫資遣員工或不願雇用更多人手。

褐皮書報告美國12個聯邦準備銀行所在地區的經濟狀況:「經濟活動大體上以低度到中度的速度擴張。」10個聯邦準備銀行認為他們所在地區的經濟往上成長,波士頓與芝加哥地區則認為當地經濟成長減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