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不在籍投票」的風向球,不但獲得府、院高層及在野黨主席蘇貞昌的力挺,也成功搶回核四公投的發球權。朱立倫今(6)日並進一步表示,「不在籍投票」的建議,都是針對這次的核四公投,希望把它辦好、讓大家一起來參與,沒有其他的考量。

朱立倫今(6)日回應,行政院長江宜樺是他的老同學,大家應該對他們有信心,包括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都跟他有一樣的共識,就是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沒有核四;同時希望全民共同來參與核四的公投,大家誠實的來面對、勇敢的來承擔。而為了鼓勵大家出來投票,「不在籍投票」則是提高投票率的方式,這是一件好事情。

面對外界質疑「不在籍投票」的修法會不會來不及或過於過倉促,朱立倫表示,他曾當過立法委員,也才剛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碰面,他們對於修法都有信心,對立法院有信心。朱立倫並再三重申,包括核四公投、不在籍投票也好,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它是個全民運動,全民共同來參與,唯有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展現台灣公民的力量,並透過理性的討論,讓更多人的參與。

至於拋出「不在籍投票」的議題,是否有政治的算計?朱立倫強調,希望所有的政黨把手拿開,大家一起鼓勵全民來參與,只有把核四公投做好,才讓大家能誠實的來面對這個問題、勇於承擔結果,並秉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的立場,理性的討論,才可以把真相找出來。

媒體詢問朱立倫,為了讓更多人的參與,2016的選舉採用「不在籍投票」恰當嗎?朱立倫認為,不論核四公投或不在籍投票也好,目的就是希望全民共同參與,所有的建議都是針對這次的核四公投,希望把它辦好、讓大家一起來參與,沒有其他的考量。

朱立倫說,總統、院長與他本身都有一個共識,第1點,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沒有核四。第2點,面對這次核四的公投,希望它是全民來共同的參與,非常希望大家誠實的來面對、勇敢的來承擔。他並以全民瘋經典賽的棒球為例指出,最近大家都在看棒球,第1個中華隊一定是全力以赴,第2個絕不打假球,第3個贏了最好、雖敗猶榮的精神。朱立倫藉此詮釋對「不在籍投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