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右翼的奧地利自由黨(Freie Partei Österreichs, FPÖ)的友黨3日在肯特邦(Kärnten)慘敗,得票率從上次選舉時的44.9%,大跌到17.1%。由於肯特邦乃是奧地利自由黨前黨魁海格(Jörg Haider)的地盤,這次的敗選特別引人注意。

奧地利自由黨本是1個小黨,在冷戰時代除了短暫的3年參與聯合政府的經驗外,長期扮演在野黨的角色。1986年,海格當上黨魁,帶領該黨以仇外的極右翼口號與訴求,在歷次選舉中得票率大幅成長。2000年更首次擊敗「奧地利人民黨」,以26.9%的得票率成為第2大黨,並與淪為第3大黨的「奧地利人民黨」合組聯合內閣。

由於奧地利自由黨的許多論述,特別是有關於移民與難民者,一如昔日的納粹黨針對猶太人的言論,歐盟曾決議對奧地利政府提出警告,其他14個會員國並一致決定降低與維也納的關係到事務官層次,以防制奧地利政府對移民與難民實施不當的政策。

奧地利自由黨在2000年聯合執政後,選票開始流失。又經內鬥與分裂,最終又淪為小黨。2005年4月4日,「奧地利自由黨」分裂。海格率領效忠自己的派系成員,脫離黨改組「奧地利未來聯盟(Bündis Zukunft Österreich, BZÖ)」。

肯特邦長期以來是海格及黨人的大票倉。當地的自由黨人組成「肯特自由派」(Die Freiheitlichen in Kärnten, FPK),在海格脫黨時曾忠實追隨他。海格酒駕身亡後,「肯特自由派」恢復與奧地利自由黨的合作。「肯特自由派」原本實力雄厚,但被奧地利自由黨晚近爆出的一系列醜聞連累,損失了超過6成的選票。奧地利自由黨在人口最多的下奧地利邦(Niederösterreich),也只得到8.5%的選票,得票率比新興的「斯特羅納克團隊」(Team Stronach)還要少,淪為第4大黨。

「斯特羅納克團隊」是奧國旅加億萬富豪史特羅納克(Frank Stronach)在去年9月創立的新政黨。該黨在肯特邦贏得11.3%的選票,在下奧地利邦也贏得9.7%的選票,不但順利地進入這2個邦的邦議會,也讓該黨未來進軍聯邦議會更有勝算。

史特羅納克在60年前,身無分文地離開奧地利,卻在加拿大經營汽車零件和賽馬發跡。高齡82歲的史特羅納克對歐元相當有意見,其所屬政黨若成功進入國會,會對歐元的前途造成什麼影響,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