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5)日回應朝野立委質詢時指出,外界聚焦於核四公投,卻忽略核四安全問題,他有句話一直沒機會講清楚,那就是「核四若不安全,台電不能說服大眾,根本不會讓它運轉,也無所謂交付公投」。經濟部長張家祝也說,要確定核四安全商轉,公投才有意義,若不能確定安全,不用談公投。

今天的立法院會總質詢仍聚焦於核四公投議題,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說,台電有大量預算刊登廣告宣傳核四安全,政府應該也給反核等量預算宣傳。江宜樺回應說,政府無法干預民間的反核聲浪,但中選會將公平處理正反雙方的意見陳述;至於政府的立場希望核四續建,宣傳也會向民眾說明為何要這樣做,但不會刻意忽略與打壓民間反核聲音。

趙天麟進一步指出,江說公投結果若是停建核四就辭職,這是政院推動公投的證明,已經違反《公投法》第13條的規定。江宜樺則反駁,他絕對沒有違法,公投雖然非民間連署,但是由立法院提出,並非行政部門主導或委託,當初是由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舉行府院黨協調會議時討論的結果,政院願意接受公投決定,而非政院把核四案交付公投,也不是行政院所發動的。至於政策受人民否定而願意請辭,江宜樺強調,這是政治責任。

隨後,江宜樺答覆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和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的質詢時,2度表示,台電如果無法對核四安全問題釋疑,讓人相信核四可以安全運轉,行政院就不會讓核四運轉,更無所謂交付公投的問題。他強調,馬英九總統的政策是確保核安,穩健減核,在全民公投之前,政府有責任替全民做好核安把關。

張家祝進一步表示,將經由國內外專家積極檢測,確保核四安全沒有問題,第2關才是讓民眾決定,要不要選擇這樣的生活形態,或者選擇另一種經濟生活形態,這是超乎核安之外的選擇,這2件事同時都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