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扔出核四不在籍公投的風向球,結果朝野都表達支持之意,但內政部長李鴻源持保留態度,他說,行政院相關辦法尚未出爐,內政部須審慎考量。內政部民政司也表示,不在籍投票除了須要修法之外,後續選務作業時間至少也要5個月以上。

據了解,政府高層經會商後,對於公投推動實施不在籍投票有共識,因為公投是單一議題,不在籍投票在技術上可行,也比較容易實施,若藉由這次公投推動不在籍投票,將來總統大選建立不在籍投票制度,比較容易推動。但立法院的修法進度能否趕在這次核四公投實施前完成,還是要看立法院黨團的態度,目前仍是未知數。

但李鴻源對於公投不在籍投票表示,行政院的相關辦法尚未出爐,是否可以適用於公投,內政部會審慎考量。

內政部表示,公投法有很大一部分適用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如果要修補公投法,也要同時修改公職人員選罷法才完備。就算朝野在這次公投採不在籍投票有修法共識,後續就是推動選務作業,包括向社會大眾宣導、規劃申請作業、造冊與訓練工作人員等,至少需5個月以上的作業時間。

內政部曾於去年4月召開不在籍投票公聽會,邀學者、專家、主要政黨立院黨團代表與中央選舉委員會等單位代表參加,討論不在籍投票的可能性、推動期程等。但後來由於合併選舉,考量複雜度高,最後決定暫緩推動。

根據內政部當時草擬的不在籍投票制度規劃,選民如果在投票日當天無法回戶籍地投票,只要在規定期間內提出申請,檢附申請書和國民身分證影本,以郵寄方式或親自將申請文件送達戶籍地的戶政機關,就可以申請將選票就近移轉到跨縣市的工作地或求學地投票,但僅限於國內選舉人,不含海外華僑及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