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提出公投應該思考「不在籍投票」,行政院長江宜樺今(5)日在立法院會開議前接受媒體訪問回應,由於今天中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朝野協商「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他尊重立法院的朝野協商結果,若有共識,樂觀其成。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指出,「這可以討論」,他強調,如果朝野對於推動不在籍投票有共識,「談好就很快」。

朱立倫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指出,不贊成用地方性公投決定核四的存廢,所有台灣人都要某種程度承擔走向非核家園的代價。基於這樣的理念,朝野政黨或許可以思考如何利用這次公投建立「不在籍投票」制度。但由於不在籍投票還沒有立法,會否趕得上預定在8月舉行的核四公投?王金平今天說,大家再討論,「要的話就很快,談好就很快」。

至於民進黨提出投票門檻應降低到1/4,王金平則指出,「這是他們的主張,到時候修公投法時,大家可以繼續討論」。江宜樺則指出,由於立法院中午要進行朝野協商,他不便有太多評論,「對於公投門檻是否應該降低,已經表達過行政部門的看法(不宜調降),也會尊重今天朝野協商討論的情況」。

對於朱立倫提出核四公投應推動不在籍投票,江宜樺說,他在擔任內政部長期間,就極力主張要推動不在籍投票,「因為這可以擴大公民參與的正當途徑」,因此,他對於朱立倫的呼籲,「完全認同」。過去由於朝野政黨協商不在籍投票時,民進黨因為疑慮表達反對的立場,所以沒有辦法納為制度,「今天剛好要朝野協商,希望這議題或許能成為討論的話題之一」。

江宜樺說,如果將來不在籍投票在公投法中獲得修訂並給予法源,接下來還要制定子法,選務機關也需要一段時間做好規劃、宣導、訓練,這些都希望能夠紮實的做好再推動,如果朝野有共識,願意擴大公民參與,我們樂觀其成。

江宜樺說,過去幾次公投都是綁著總統大選進行,所以難免會讓人覺得每次公投都有政黨對決、政治操作的意涵,但是這次的公民投票可以純粹就是否要停建核四的重大公共政策,做理性充分的討論,大家做出決定,「我非常珍惜這次公民投票的居心,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具有真正公民投票意義的活動,我全力支持,也呼籲大家能夠踴躍的站出來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