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界治療愛滋病出現新突破,外電報導,美國密西西比州1名出生即感染愛滋病的女嬰,在出生後2天立即接受雞尾酒療法,目前2歲的她已停藥1年,且沒有任何感染跡象,達到無須用藥情況下,病情趨緩的「功能性治癒」。

這名女嬰目前仍持續於密西西比州大學附設醫學中心當中觀察,儘管研究人員目前仍無法保證她未來不會發病,但若她能在停藥後持續保持健康,即為全球第1例感染愛滋後,達成「功能性治癒」的新生兒。

所謂「功能性治癒」,並非徹底治癒,而是在未徹底清除體內愛滋病毒(HIV)的情況下,透過修復患者的免疫系統,讓他們能夠抵抗愛滋病毒,無須依賴藥物治療。

報導指出,這名女嬰在出生時,母親才被發現感染愛滋,且產前未接受任何愛滋病毒治療。由於女嬰感染風險極高,醫師於產後在將女嬰緊急轉送至密西西比州大學附設醫學中心治療。

女嬰出生僅30個小時,院方即給予當前廣泛使用,且也能應用於感染愛滋嬰兒上的3合1雞尾酒標準藥物治療,結果發現期免疫系統出現反應,且血液檢測結果也發現病毒不再複製。

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病毒學家柏紹德醫師(Deborah Persaud)表示,及時治療有可能是這名女嬰痊癒的關鍵。而儘管必須要進行更多試驗,才能證實這樣的療程對於更多的嬰兒有效,但博紹德也表示,這項發現顯示感染愛滋病毒的嬰兒是有機會治癒的。(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