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公司及中正高工建教合作今(1)日簽訂備忘錄,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表示,透過技職教育體系,提早培訓專業知識,可因應未來產業界及退休潮的需求;高雄市長陳菊則指「萬貫家產,不如一技在身」,她勉勵學子接受技職訓練、提早適應產業環境變遷。

中鋼與中正高工建教合作班,預計102學年度開設電機科1班,有40個名額,學生職場實習期間更提供學生每月生活津貼2萬580元,中鋼另編列專題製作競賽優秀作品獎學金,並保證錄取7成以上建教合作班畢業學生成為正式員工。

建教合作班招生經由免試入學方式報名,3月22日放榜、3月25日報到。建教合作班為階梯式建教班,學生於高一、高二在校修習一般科目及專業知識,高三赴中鋼進行職場實作,在中鋼各單位輪序學習職場技術。

這項建教合作由高雄市政府穿針引線,簽訂儀式由鄒若齊與高市教育局長鄭新輝、中鋼總經理宋志育與中正高工校長楊狄龍3方相互簽約,市長陳菊也出席見證。

陳菊呼籲現今社會需要摒除學子應上大學、研究所就是優秀孩子的傳統舊念,她希望社會各界及家長應多包容及教導技職學生,依興趣、適性培養所長。

陳菊表示,中鋼是在地的優質廠商,提供學校及建教生優於法令規範的合作條件,達到深化技職教育,讓高雄優質的職業學校學生能優質就業,學校方面有好的人才培育,達成務實致用,3方為產官學立下合作楷模。

鄒若齊指出,中鋼公司現有9800多名員工、平均年齡約49.8歲,將面臨退休潮,10年內將離退約4843人,其中基層職位人員為3404人。他說,為傳承操作技術及經驗,除提前進行人力銜接外,並與職校合作,及早培訓相關專業技能,以便學生畢業後,無縫接軌進用。

鄒若齊表示,與在地的中正高工透過產學合作,進行技術扎根的合作,是中鋼建教合作的第1次,將來如執行成效良好,中鋼將擴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