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日下午鄭重表示,行政院的立場是要確保核安的情況下,推動核四興建與完工,如果在這樣的前提下,舉行公投的結果要求停建核四,就代表行政院的政策沒辦法獲得民眾信任跟支持,行政院當然要有人負責,就行政院長來講,就是下台。

江宜樺下午在出席立法院會備詢前,接受媒體採訪,做了上述表示。

江宜樺說,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上午質詢時,提到不蓋核四可能導致台電破產的問題,但行政院長並不是要為台電的盈虧負責,而是要為整個核四停建公投案負責,如果說,民眾支持停建,表示政院的政策失敗,「我當然要負起責任」。

對於剛上任就提出下台的條件,江宜樺說,他有向馬英九總統透露相關想法,「馬總統了解我的性格」。

江宜樺表示,原能會正在邀請NRC專家來台,協助台電維持核能安全,但發給運轉執照仍然是原能會的工作。江宜樺說,非核家園是政府基本政策與理想,確保核安,才會讓核四運轉,政府會以對後代子孫負責的態度,看待核四問題。

江宜樺說,行政院極力避免台電破產,核四興建不僅涉及供電,也關乎電價調漲,實際影響所及,還需要台電進一步精算,而且日本首相昨天才剛宣布重啟核電發電政策,為何如此?需要大家思考。

江宜樺指出,核四公投將由立法院發動,主文和意見書的草擬都在立法院進行,若有需要,行政院會給予意見。公投的主文將詢問民眾是否支持停建核四,至於未來有關供電、電價或能源政策的影響,應該是放在意見書中,作為停建與否的利弊得失,提供民眾背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