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日表示,核四交付公投的決定是大家共同討論、總統最後拍板定案,台電若因停建核四導致破產,後果就是「全民決定、全民承擔」,政院也會負政治責任,就行政院長來講,就是下台。至於自己是否參與核四公投,江宜樺表示,要等公投文字出來,才會有所決定。

江宜樺今天是在立法院院會答覆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和台聯黨籍立委林世嘉的質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日前曾表示,如果核四停建,台電將面臨破產的命運。楊瓊瓔今天質詢時指出,如果公投結果是停建核四,台電將面臨破產,政府要如何因應?江宜樺今天強調,這是政府極力要避免的事,如果台電真的因為核四停建而破產,台灣未來的供電將發生根本性的問題。江宜樺並指出,如果核四停建公投通過,閣揆就要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

至於公投主文是否會加入核一至核三除役及電價上漲等議題?江宜樺說,這次公投只針對核四,不會包括核一、核二、核三;至於電價上漲部分,不會成為公投主文之一,只可能在理由書中提到。

另外,對於江宜樺是否會參與核四公投?他在接受台聯黨籍立委林世嘉質詢時指出,等公投文字出來,才會決定會不會去投票以及怎麼投。對於江宜樺的回答,林世嘉感到不滿,質疑江宜樺是政治學者,卻連自己是否要參加公投都無法正面回答,江宜樺則說,「我們也是用對後代子孫負責態度看待今天核四問題」,公民參與是政府極力主張的事情,「如果東西還沒出來,就說投贊成或反對,是不負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