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台電表示,無論核四蓋或不蓋,電價都會上漲。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日上午表示,政府去年推出油電價格合理化政策,就是為了因應世界情勢。如果沒有核電,電力調度當然會吃緊,除非能夠很快的找到務實可行的替代性能源,但目前這個可能性仍很困難。

台電日前表示,核四與電價無直接相關,電價調整跟核四廠是否停建是兩回事,只要發電燃料成本有差異,電價自然會受到衝擊。台電的說法立即引發社會討論。江宜樺今天是到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前,在立院議場外接受媒體訪問,對此做了以上回答。

江宜樺說,由於長期電價或是能源都沒有反應成本,因此「正本清源之道,就是必須要逐步的調漲」,所以才會有去年4月份宣布的第1波調漲,以及今年10月份預定的第2波漲價,「調漲是因應整個世界客觀局勢所做的決定」。他強調,如果核一、核二廠逐步除役,又沒有核四廠填補電力空缺,電力當然會面臨吃緊的情況。

江宜樺說,政府在去年推出油電價格合理化方案之後,長期電價或是能源沒有反應成本,「正本清源之道,就是必須要逐步的調漲」,

至於核四停建公投辯論正反方的問題,江宜樺指出,如何讓正反雙方意見用比較客觀、平和的方式讓全民知道,這才是最重要的,行政院將與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密切研究。